[原创]ZN5除尘记

2010年2月25日修复图片

ZN5除尘记

关键字  摩托罗拉 MOTO ZN5 进灰 除尘 拆机 DIY

说摩托给中国人用的手机越来越好用了,但是手机进灰的毛病从来就没改正过。终于忍无可忍了,决定把小五拆开做一下清洁。

我把清洁分成了三个步骤,一是表面清洁和简单除尘,二是拆机彻底除尘,三是增强密封,防止屏幕部分再次进灰。下面开始。

第一部分:表面清洁工作

小五的合金外壳拿在手里还是蛮舒服的,喜欢金属的那种顺滑感,冷冷的,略微有点油的感觉,但是不会滑掉,而且扬声器部分用的是防滑塑料(我叫它“下巴”),拿着很牢固的。但是手机外壳是经常与手接触的部分,也是暴露在外面的部分,所以它最容易弄脏,比如抹上油(饭菜里的。。),尘土,还有手上的汗液、油脂等等,我同学刚买了一台水货小五,我把它拿在手里,闻见菜味了……

这样我们需要首先对外壳部分做清洁,就是清扫可以直接看到的地方。这一步需要用到的工具有:一块干净的布。擦吧……

点击查看大图  屏幕表面的灰尘和油脂,先用湿布轻轻擦,再用干布轻轻擦。

然后关注一下外壳上的孔洞,摩托喜欢在外壳上开洞,可问题是他们竟然不做防尘  唉……

点击查看大图  孔洞除尘使用的工具:皮老虎和毛刷(图中两个都是我拿来清洁相机的)
皮老虎一般几块钱一个,毛刷我的是清洁相机的,要几十块钱;推荐买画油画用的笔刷,一般几毛钱一只,可以用好长时间;不推荐用牙刷,大部分牙刷的刷毛都太硬,用起来不方便,而且刷毛太多,不实用。

点击查看大图  听筒里面
点击查看大图  相机镜头和保护盖,开启和关闭两个状态都要关照
点击查看大图  扬声器——这道缝开的有创意……
点击查看大图  四向导航键的沟槽内很容易藏污纳垢,用湿布用力擦就可以清除掉
点击查看大图  USB/电源接口

点击查看大图  话筒——这个开口很小,清洁起来不太容易

现在说一个技巧,就是皮老虎和毛刷要交替使用,就是毛刷搞不定的时候用皮老虎吹几下,皮老虎吹不动的时候再用毛刷一刷就干净了。

接着把电池仓盖取下来。

点击查看大图  仓盖下面经常会积存很多灰尘,统统清扫掉
点击查看大图  这样可以保持大概一两个星期,看你怎么用了
点击查看大图  点击查看大图  注意每个角落都要清扫干净
点击查看大图  然后把仓盖清扫一下,里面也会吸附很多灰尘——我对摩托的灰尘吸附能力:赞叹!
点击查看大图  关照一下电池的触点,用普通的橡皮擦慢慢擦掉表面的脏污即可,氧化膜只要不是很厚就不必计较,有保护作用的。擦完以后用干燥的卫生纸把橡皮屑擦干净。有时候电池性能下降,甚至不能正常开机,也许就是因为触点的氧化膜太厚导致——特别是绿色的铜锈,太恐怖了……

第二部分:拆机,清除机身内部的灰尘

这一部分参考了网上一些文章,包括《ZN5维修手册》(PDF文档),Motorola ZN5: A dummy’s guide to necromancy (链接 – http://smape.com/en/articles/test/Motorola_ZN5-inside.html),还有许多来自Google的搜索结果,我遇到的主要问题是“下巴”的拆解,据我推测这个结构应该是不同版本的机器其构造不同,比如我的中移动版的就是有三个齿或者说三个钩子。卸下这一部分需要用到暴力,我用了IC电话卡把它撬下来,感觉这个东西太脆弱了,多弄几次肯定会断掉;还有三个钩子中的一个,在回装的时候不能咬合,整个盖子装不回去,我只好把钩子“铲掉”一些才刚好满足尺寸。下面先介绍一下需要用到的工具。除了上面已经用到的以外,还有:

点击查看大图  螺丝刀组,硬度要高一点的,不至于把螺钉的沟槽一下子就磨平。
点击查看大图  拆机需要的改锥头是CR-V T6,六角改锥。

点击查看大图  下巴——哦!
点击查看大图  点击查看大图  点击查看大图
小心地把排线拔下来
点击查看大图  镜头外面那层玻璃很泼辣,用布擦;但是里面摄像头这层红色玻璃是带金属镀膜的,绝对不能沾水,只能用镜头纸干擦。
点击查看大图  打开屏幕仓,LCD就暴露了。你会看到LCD表面和外壳内面吸附了许多灰尘,这就是实际使用的时候最“碍眼”的东西——清除他们也需要一定的技巧,在这里,湿布、毛刷、皮老虎要交替使用,但是千万不要磨花,慢慢练习一下动作,熟练了就可以打扫干净了。
点击查看大图  尼龙布是很好的工具

第三部分:屏幕仓加入密封层,防止灰尘再次沾染屏幕

这一步说来也蛮简单的,把垫层贴覆到那一圈海绵上就可以了,垫层的材料我用的是双面胶,其实只要让这个“密封圈”增厚一点点就可以了,但是人家摩托就不做……
点击查看大图  剪刀,镊子,双面胶
点击查看大图  贴上一圈就可以了,觉得不够的话再贴一圈“

最后,回装就可以了`

– END –

  1. #1 by Young on 九月 5, 2009 - 5:20 上午

    柯达的镜头如何?我现在用MOTO的W396,丽音技术真不错,感觉良好。貌似你开始不停的拆东西了……美国货的风格就是粗犷,说难听点儿就是粗糙,特别是耳机,做工跟地摊似的……真对不住那价钱……

  2. #2 by dtm on 九月 5, 2009 - 9:57 上午

    介绍说的是等同于柯达在前几年用在数码相机上的技术,用着感觉还不错,有五百万的样子,对焦和储存图片也挺快,就是偶尔不太稳定。美国人的飞机还是蛮不错的……

  3. #3 by Young on 九月 6, 2009 - 3:35 上午

    偶尔不太稳定?看来最难处理的还是底层的驱动问题,以摩托的能力不可能摆不平啊,估计是偷懒去了。美国人的飞机?波音与空客,我真是不知道有啥区别,应该是我坐得少的原因,真不知美国飞机和欧洲飞机有啥区别……

  4. #4 by dtm on 九月 6, 2009 - 6:42 上午

    比较着坐就能发现区别了,两个对飞行动作的处理方法差别相当大,思维的力量啊。摩托已经不容易了,在这么多蹩脚的机型上成功跑起Montavista,从来不死机的,但是我刷欧版包以后也许因为是设备不一样就经常死机了…

  5. #5 by Young on 九月 6, 2009 - 7:04 上午

    可能是硬件不一样,有区别造成的。摩托的linux 平台,原来看新闻时,好像有三家在做,具体是哪一些不知道。你这么一说,貌似还真不一样,看来上飞机只顾发呆或者是只顾看空姐的同志不是好同志了,都忘了这个世界需要用心观察,用心了,观察了,便能发现了不同了。

Log in or fill out contact info to leave a reply

